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校外托管不“脱管” 检察履职显担当
时间:2024-02-26  作者:  新闻来源:辉县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24年2月26日,检察日报第7版刊登我院稿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校外托管不“脱管” 检察履职显担当》。

在农村,很多父母选择外出打工,将孩子留给爷爷奶奶照看。在对孩子的日常照料、心理疏导、课业辅导等方面,很多老人明显力不从心,一些孩子被送往校外托管班。

校外托管机构分布在学校周边,主要为学生提供用餐、休息、看护等服务。通过走访调研,我发现托管班水平参差不齐,有的还存在安全隐患。对此,我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校外托管的安全监管,引起河南省辉县市检察院的关注。

2023年5月,该院通过实地走访学校、家长、托管机构等,对校外托管情况进行调查。调查发现,校外托管机构在解决中小学生饮食、看护、教育等现实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家长无暇照顾孩子的问题,成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益补充。与此同时,部分校外托管机构设置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

该院结合办理的未检案件,针对发现的问题向辉县市党委政府作专题汇报,建议进一步规范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据此,自2023年5月19日起,辉县市政府成立校外托管机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四个月的专项整治。秋季开学前,该市向社会公布223家合格托管机构名单和监督电话,关停取缔不合格托管机构33家。同时,该市建立“法律专家+安全专家+部门负责人+网格负责人”模式,高标准推进校外托管机构治理,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辉县市检察院履职尽责,护航校外托管安全,值得肯定。我认为,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思路广、举措多、效果好,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依法能动履职,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我与检察机关有着不解之缘,每年辉县市检察院都会邀请我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调研座谈等活动。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我看到了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践行司法为民上的能动履职和有益探索。

孩子的事是“家事”,更是“国事”。新时代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任重道远。我希望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体系,推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相互融合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为其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欢迎您光临辉县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辉县市地处豫晋接壤地区,北依太行,南眺黄河。扎根于这片热土的辉县市人民检察院,秉承太行愚公精神,恪守“公正规范、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薪火相传,各项检察业务高效推进,取得了突出成绩,成为一个集“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检察机关“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等荣誉于一身的先进集体。 辉县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网民朋友的关注和支持,我们愿以此为平台,报道辉县检察动态,展示辉检干警风采,推动我院检察文化建设与发展,努力架起一座与您真诚沟通的桥梁。我们热忱地期待您的监督和支持,辉县检察人将进一步提高司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和深度,为创建平安、法治、和谐、幸福的辉县做出不懈的努力!   期待您的再次访问!
检务公开
机构设置
院领导介绍
通知公告   更多>>
·新乡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辉县市... 03-20
·辉县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开... 12-05
·关于户天娇等二名同志工作岗... 01-28
·关于路卫云等四名同志工作岗... 01-28
·关于李社教等七名同志工作岗... 08-19
·关于梁永明同志任职的通知 08-16
河南省辉县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辉县市太行大道1008号 邮编:4536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