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检察官眼中的《第二十条》
时间:2024-02-19  作者:  新闻来源:辉县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昨晚,受到“蛊惑”,附庸风雅的去看了电影《第二十条》。整个影院,几乎青春一片,我庆幸,心还不老,但仍如坐针毡。

作为一个检察人,看的是检察剧,不存在题材和内容的隔阂。以前经常感慨公安剧数量多、阵容豪华、强大,后来法院剧、律师剧也不甘落后,检察剧在《人民的名义》之后,多年来便不温不火,没想到2024年开篇,便以超豪华阵容面世。

剧内剧外,马丽和高叶两个女主都有着豪爽、火爆的脾气,剧中尤其把这个特点演绎得淋漓尽致,让看似“木讷”“嘴笨”的雷佳音也一反常态,随时随地“一点就着”。检察人也是常人,平时要面临工作和家庭、单位和社会、同事和家人之间的困扰与平衡,但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常态是既平静、理性、严肃,又和谐、温馨、平淡、从容,有忙碌而不乱套更不至于一地鸡毛,有脾气而不急躁更不情绪满天跑。看的过程中我就在想:检察官是个特殊群体,剧组对他们工作和生活的日常体验明显还是不深,演绎的就不会很真实。你着装、称呼、言辞上是个检察官,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个门外汉,改变的是皮毛而没有深入到骨子里。

影片在最后十分钟左右的听证会闪亮“救”场,这既是尾声,又是答疑释惑,更是高潮。韩明慷慨激昂、声情并茂的陈词,几乎用尽了这些年我们耳熟能详的法律金句,比如“我们办的不仅仅是案子,更是别人的人生”,再比如“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等等。他一环套一环的妙语输出,终于打动了一众听证员,完美的诠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定性、规范,也让台下的观众听了热血奔腾,还不失时机的宣传和弘扬了见义勇为、惩恶扬善的影片主题和社会正气,从张扬法制的效果上看,达到了预期。

不能说瑕不掩瑜,只能说佩服张艺谋的号召力和导演水准,剧中的一些拍摄细节也尽显他高超的拿捏能力。相比于故事片,历史剧和法律剧更难把握和驾驭,若顾问水平不到家,稍有不慎,就会陷入贻笑大方的境地。所以专业的事还是要专业的人干更好,选择刘杰、邢键均、陈一甫等几个,也许没有更大的轰动效应,但效果也许更好。

王永强案件背后满是于欢辱母案和昆山反杀案的影子,正当防卫与见义勇为的主题和影片的名字契合,但片中关于“第二十条”这个关键词提及甚少,在最后的听证会上也是被平铺直叙的一句话带过。这个法律术语和专业话题对于普通观众毕竟陌生,所以影片前期应该注入更多的镜头、话题和情节,这样更能突出主题,避免走出了影院,一些观众还在问“第二十条”是什么意思。另外案件中“刀”和“侮辱”的情节开始有点忽视,挂职检察官的身份设置有无必要,任职重大案件主办检察官身份是否合适等等,这些都是法律从业观众会挑剔和质疑的问题,以免陷入尴尬和错误境地。

《第二十条》就在那里热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你可以批判着看、挑剔着看,也可以肯定着看、褒扬着看,最好是静静的、理性的看。不管怎样,一定要亲自去“品尝”一下这道“饕餮大餐”,味道如何,只有亲自尝过才知道。


  欢迎您光临辉县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辉县市地处豫晋接壤地区,北依太行,南眺黄河。扎根于这片热土的辉县市人民检察院,秉承太行愚公精神,恪守“公正规范、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薪火相传,各项检察业务高效推进,取得了突出成绩,成为一个集“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检察机关“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等荣誉于一身的先进集体。 辉县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网民朋友的关注和支持,我们愿以此为平台,报道辉县检察动态,展示辉检干警风采,推动我院检察文化建设与发展,努力架起一座与您真诚沟通的桥梁。我们热忱地期待您的监督和支持,辉县检察人将进一步提高司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和深度,为创建平安、法治、和谐、幸福的辉县做出不懈的努力!   期待您的再次访问!
检务公开
机构设置
院领导介绍
通知公告   更多>>
·新乡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辉县市... 03-20
·辉县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开... 12-05
·关于户天娇等二名同志工作岗... 01-28
·关于路卫云等四名同志工作岗... 01-28
·关于李社教等七名同志工作岗... 08-19
·关于梁永明同志任职的通知 08-16
河南省辉县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辉县市太行大道1008号 邮编:4536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