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科技强检
图说辉县检察(二)
时间:2022-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年又一年,在这片热土上,我们始终在寻找,记录那些平凡而又感人的瞬间!精致的画面,凝固的瞬间,展现的是每一个辉检人身边的事,光与影的交汇中有我们每一个辉检人的身影,有我们为法治辉县建设而努力的脉动。

  现在,让我们沿着2021年走来的足迹,寻回那些用相机定格的精彩瞬间.....

   

  

  感谢

  如何推动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怎样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呢?我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充分利用信息共享平台,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强化一体化办案机制,加大力度重点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促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利益的环境问题。2021年,共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5件,立案20件;受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件;向相关单位发送检察建议11份。图为南水北调中线辉县管理处向我院送来锦旗。

   

  

  我们必须冲在最前线

  2021年7月19日,特大暴雨突然而至。面对自然灾害,我院党组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立即组织由40名年轻干警组成应急处置分队,先后转战辉县市百泉镇金河小屯村、辉县市九山路、辉县市占城镇李连屯村。在这次防汛救灾过程中,我院干警冲锋在前,不畏艰险,勇挑重担,以汛情为命令,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的大团结、大协作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检察队伍为党分忧、为人民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图为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保国正在作动员讲话。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怎样以公开听证助推检察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呢?为确保案件办理效果,我院大力推行检察公开听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提升执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2021年我院先后邀请3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15起案件公开听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后,依法作出处理,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图为我院正在召开一起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志愿服务

  黑夜里、清晨的路口,那是谁在守护?2021年以来,我院着力打造民生检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机制,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紧扣社会发展新形势,推动检察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对所分包路段的卫生打扫和路面秩序维护、党员义务巡逻、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服务活动等共600余人次。为助力我市“五城一区”创建工作贡献一份检察力量。图为我院干警正在参加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服务活动。

   

  

  为了少年的你

  怎样有效的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呢?怎样有效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与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呢?我院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为常态化重点工作,坚持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采取捕诉监防的一体工作模式。同时,积极联合教育局推动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目前已有6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图为我院未检干警走进小学校园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怎样有效的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呢?怎样有效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与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呢?我院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为常态化重点工作,坚持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采取捕诉监防的一体工作模式。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态度,2021年,共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提请审查逮捕案件98件122人,批捕81件100人。并主动与市教体局结合,积极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先后深入胡桥一中、新乡特殊教育学校、城北中学等学校,以送法进校园活动、开学第一课、检察开放日、法律家长课堂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年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5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1800余人。图为我院干警琚长华在辉县市南村镇中心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群众来信来访

  如何实实在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呢?2021年,我们努力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这一民心工作。牢固树立“办信就是办案件、办信就是办民生、办信就是保稳定、办信就是促发展”理念,共办理群众来信61件,辖区内案件35件,领导包案10件。坚持即收即复、接诉即办,办理群众信访中,除匿名及无有效联络方式外,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提升了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公信力。图为我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任同庆正在接待来访群众。

   

  当日历翻开新的一页,崭新的一年开始了。时间不会停止,脚步也不会停滞。

  新的一年,辉县市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将继续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追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努力奔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您光临辉县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辉县市地处豫晋接壤地区,北依太行,南眺黄河。扎根于这片热土的辉县市人民检察院,秉承太行愚公精神,恪守“公正规范、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薪火相传,各项检察业务高效推进,取得了突出成绩,成为一个集“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检察机关“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等荣誉于一身的先进集体。 辉县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网民朋友的关注和支持,我们愿以此为平台,报道辉县检察动态,展示辉检干警风采,推动我院检察文化建设与发展,努力架起一座与您真诚沟通的桥梁。我们热忱地期待您的监督和支持,辉县检察人将进一步提高司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和深度,为创建平安、法治、和谐、幸福的辉县做出不懈的努力!   期待您的再次访问!
检务公开
机构设置
院领导介绍
通知公告   更多>>
·新乡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辉县市... 03-20
·辉县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开... 12-05
·关于户天娇等二名同志工作岗... 01-28
·关于路卫云等四名同志工作岗... 01-28
·关于李社教等七名同志工作岗... 08-19
·关于梁永明同志任职的通知 08-16
河南省辉县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辉县市太行大道1008号 邮编:4536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