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科技强检
我院召开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挽救在校大学生
时间:2021-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知道自己犯了罪,我觉得这一辈子算是完了。但是检察机关却给了我新生,我一定告诉所有同学,让他们远离帮信犯罪,不要误入歧途。”听证会上,这位涉嫌帮信犯罪的在校大学生,听到办案检察官拟不起诉决定的发言后忏悔道。

为进一步落实司法办案公开公正原则,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近日,我院集中召开了涉及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盗窃、帮助信息网络、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等六起案件公开听证会。

上述案件考虑到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均认罪悔罪,犯罪情节轻微,又系初犯、偶犯。根据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拟对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决定。

在其中帮助信息网络犯罪一案三人的案件听证会上,魏某与武某甲是某学院的在校大学生,在校期间,魏某与武某甲经高中同学武某乙介绍,将自己办理的支付宝账号,借给逯某等人使用,三人从中获利200元至900元不等。

魏某、武某甲、武某乙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全额退缴违法所得。

鉴于魏某、武某甲系在校大学生,在校表现良好,为人受到家长和同学的肯定。武某乙高中毕业后并无劣迹前科,法律意识淡薄。虽然其行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活动罪,但考虑到三人初犯,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等,且其中两人系在校大学生,社会阅历较浅,一旦判刑入狱,不仅不利于对其挽救教育,而且还有可能在服刑期间受其他犯罪人员影响发生“交叉感染”,有碍顺利回归社会。

结合上述情形,为了使魏某、武某甲可以重返校园,继续完成学业,检察官拟对三人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决定,给其一个改过自新、完成学业的机会。

“我们在‘断卡’案件办理过程中,把握宽严相济的政策,对于在校学生,一般以教育、挽救、惩戒、警示为主,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以犯罪论处。到案后能主动认罪认罚,积极退赃,可以依法不起诉或免于刑事处罚。”办案检察官张莹辉谈道。

为确保案件办理效果,我院邀请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到场对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与会各方一致同意作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通过召开听证会的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声音,是检察机关以听民声、讲民事、诉民情等多元方式与群众密切联系,更好的办民事、解民忧的具体举措。不仅有效贯彻落实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推动了认罪认罚制度的适用,更是拓展了社会公众对检察工作的参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从而不断促进规范司法行为,让法律更有温情,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深化公开听证,让公开听证成为常态化工作,充分发挥检务公开,履行司法宽严相济原则,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要求,听取多方意见,促进司法办案联动性,为群众能更好地理解、关注、支持检察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展现辉县市人民检察院为民办实事的良好形象。

  欢迎您光临辉县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辉县市地处豫晋接壤地区,北依太行,南眺黄河。扎根于这片热土的辉县市人民检察院,秉承太行愚公精神,恪守“公正规范、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薪火相传,各项检察业务高效推进,取得了突出成绩,成为一个集“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检察机关“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等荣誉于一身的先进集体。 辉县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网民朋友的关注和支持,我们愿以此为平台,报道辉县检察动态,展示辉检干警风采,推动我院检察文化建设与发展,努力架起一座与您真诚沟通的桥梁。我们热忱地期待您的监督和支持,辉县检察人将进一步提高司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和深度,为创建平安、法治、和谐、幸福的辉县做出不懈的努力!   期待您的再次访问!
检务公开
机构设置
院领导介绍
通知公告   更多>>
·新乡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辉县市... 03-20
·辉县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开... 12-05
·关于户天娇等二名同志工作岗... 01-28
·关于路卫云等四名同志工作岗... 01-28
·关于李社教等七名同志工作岗... 08-19
·关于梁永明同志任职的通知 08-16
河南省辉县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辉县市太行大道1008号 邮编:4536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