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辉县市人民检察院 2023年“时光相册”喊你来“检”阅
时间:2024-0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征月迈,岁序更新

寒辞冬雪,新元肇启

时代答卷,常答常新

站在2024年的起点

回首2023年

辉县检察人团结一心

砥砺前行

这一年

奋斗与激情同在

期许与探索同行

让我们一起翻开

2023年的“时光相册”

一起“检”阅

高质量检察履职的

生动注脚和精彩瞬间


凝聚检察合力 服务中心大局

2023年,辉县市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回答好服务辉县发展和自身发展“两张试卷”,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健康单位、省级园林单位等省市集体荣誉9项,6名干警荣获省市荣誉、13名干警被记功或嘉奖,1起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2起案件被市院评为典型案例,2篇调研文章在《人民检察》发表,“四靠前”机制被省院主要领导肯定,“繁简分流”做法被省院通报转发。


聚焦主题主线 开展主题教育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到新乡检察机关调研,并就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最高检新一届党组部署要求与干警互动交流。段文龙检察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应勇检察长莅豫调研讲话精神,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高质量服务发展,高质效司法办案,高水平科技赋能,努力让公平正义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


先进院勇担当 挑大梁争一流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聂涛围绕做好全国“两会”信访维稳工作和落实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部署要求,到辉县市检察院开展调研督导。聂涛检察长强调,先进院大县区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能动融入产业兴市、十大工程、中原农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中心工作,立足检察职能,做实检察服务。牢牢把握监督办案这个第一要务,紧盯业务质效,加强质效管控,持续优化业务指标,勇担当,挑大梁,争一流。


精耕主责主业 提升履职质效

2023年,我院精益求精做优刑事检察,持续提升刑事检察监督水平,监督立案18件、监督撤案3件;办理审判活动监督纠正违法1件;纠正漏捕到案36人,纠正漏诉到案37人。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对社区矫正、财产刑、看守所违法情形、暂予监外执行等下达纠正违法意见140份;积极开展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立案侦查工作,立案1件1人。积极推动检察公开听证覆盖“四大检察”,用心用情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努力推动案结事了人和,为推进高水平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践行司法为民 维护公平正义

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是司法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司法领域的“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2023年,我院共办理办结司法救助案件67件,向案件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3.4万元,使司法救助这一为人民谋幸福的“民心工程”及时惠于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让人民群众在案件中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困难,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法治护航成长 呵护“少年的你”

怎样有效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与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呢?我院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为常态化重点工作,坚持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采取捕诉监防的一体工作模式。2023年,我院共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提请审查逮捕案件91件119人,并主动与市教体局结合,积极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先后以送法进校园活动、开学第一课、检察开放日、法律家长课堂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年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5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万余人。


检察普法宣传 走进千家万户

怎样持续畅通群众了解检察工作、参与检察工作的渠道,倾听民意诉求,传播检察声音?“走进直播间”既零距离听民声、解民忧,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又拉近了检察机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距离,提升了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公信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23年,我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接待群众现场咨询200余人次,广泛征求检察建议和发放便民联系卡,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加强文化建设 铸魂赋能强基

精神文明创建是做好检察工作的基础,是各项工作上档次、登台阶、创佳绩、服务大局的动力,也是争创一支高素质、职业化、专业化的检察队伍的根本保证。2023年,我院积极丰富检察干警的文化生活,坚持“以人为本、快乐检察”的文化建设贯穿于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并扎实推动“学习型”检察机关建设,我院先后组织了读书分享会、广场舞、书法比赛等,并将“五城一区”工作常态化,始终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增强青年干警之间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进一步激发了工作热情,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紧盯食品安全 守护美好生活

怎样加强对食药品安全领域、涉农领域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2023年,我院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为使命,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和发展定位,围绕人民群众现实关切,把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与相关部门立足各自职能、相互配合,促进检察监督和行政执法的有效衔接,凝聚执法工作合力,共受理行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1件,立案60件,办理的督促整治药品生产经营行业行政公益诉讼案、督促整治网络餐饮服务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新乡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用真心解民忧 用真情破难题

如何实实在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呢?2023年,我们努力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这一民心工作。牢固树立“办信就是办案件、办信就是办民生、办信就是保稳定、办信就是促发展”理念,共办理群众来信128件。坚持即收即复、接诉即办,办理群众信访中,除匿名及无有效联络方式外,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提升了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公信力。


创新帮扶机制 助力乡村振兴

自2012年我院对口帮扶辉县市白道村以来,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的方针制定了详细的整体脱贫计划。2014年初,引进冬桃项目,现如今白道村已种植冬桃400多亩,每亩年收入1万余元,仅此一项就为该村增收400余万元,还辐射附近贾沟、六台山等村庄,打响了白道冬桃的品牌,形成“一村一品”特色,其发展前景可观,后劲十足,切实做到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帮扶成效精准,”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树立先进典型 发挥榜样力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务实的检察担当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我院在全院干警中开展了“辉检之星”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党建之星”2名、“办案之星”2名、“助理之星”2名、“调研之星”1名、“服务之星”2名、“书记员之星”3名,做到学有标杆,干有榜样,在全院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强化服务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

怎样用好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检察智慧,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升级版?2023年,我院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突出平等保护,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贯彻落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工作,秉持‘企业为王、精准服务、效果至上’的理念,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和干警包企联络制度,探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对涉企案件优先受理、快速办理,如协助甘肃省检察机关对辉县市某涉案企业开展企业合规整改工作进行评估,并顺利通过验收,为该企业健康合规发展扫清了障碍,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培育精品案例 打造“辉检”品牌

怎样充分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2023年,我院不断探索创新检察监督的方式和手段,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推动检察监督与行政履职形成治理合力,共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执行监督、审判违法监督、民事起诉等案件22件。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6件。深入开展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和“行政检察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办理案件4件。借助外脑推动检察环节纠纷化解,召开公开听证1件,开展公开送达4件,开展行政诉讼观摩12次,推动检察监督与行政履职形成治理合力,共同守护民生福祉。

  欢迎您光临辉县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辉县市地处豫晋接壤地区,北依太行,南眺黄河。扎根于这片热土的辉县市人民检察院,秉承太行愚公精神,恪守“公正规范、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薪火相传,各项检察业务高效推进,取得了突出成绩,成为一个集“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检察机关“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等荣誉于一身的先进集体。 辉县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网民朋友的关注和支持,我们愿以此为平台,报道辉县检察动态,展示辉检干警风采,推动我院检察文化建设与发展,努力架起一座与您真诚沟通的桥梁。我们热忱地期待您的监督和支持,辉县检察人将进一步提高司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和深度,为创建平安、法治、和谐、幸福的辉县做出不懈的努力!   期待您的再次访问!
检务公开
机构设置
院领导介绍
通知公告   更多>>
·新乡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辉县市... 03-20
·辉县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开... 12-05
·关于户天娇等二名同志工作岗... 01-28
·关于路卫云等四名同志工作岗... 01-28
·关于李社教等七名同志工作岗... 08-19
·关于梁永明同志任职的通知 08-16
河南省辉县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辉县市太行大道1008号 邮编:4536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