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辉检动态
追寻红色足迹 汲取奋进力量——我院开展“妇女干部综合素能提升班”政治轮训活动
时间:2024-03-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高女干警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热情,3月16日至3月18日,由我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梁永明带队,组织30余名干警前往信阳新县大别山革命根据地,开展"妇女干部综合素能提升班"政治轮训活动,通过现场参观教学,追寻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

新县大别山红色教育基地位于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素有“红色首府,将军故里”之名,可以说是“家家有红军、户户有英烈、山山埋忠骨”。新县是大别山黄麻起义的策源地之一、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坚持大别山红旗不倒的中心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落脚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人文资源。


牢记总书记嘱托 弘扬大别山精神

3月16日,我们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新县,踏寻红色遗迹,聆听红色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悟“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


地点: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党员干警们走进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向13万名浴血鄂豫皖、长眠大别山的革命先烈三鞠躬致敬,祭奠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而英勇牺牲的中华儿女,表达对先烈们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英烈墙前,全体党员干警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无数革命英烈在这里,演绎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磅礴伟力。从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到鄂豫皖苏区将帅馆,一幅幅令人肃然起敬的照片、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通过实地参观,干警们认真聆听了革命先烈的动人事迹,近距离感受了革命先烈不畏艰险的牺牲精神。


地点:列宁小学旧址、红田惨案遗址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红色土地上的英雄故事仍在传颂。到达列宁小学时,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阴沉的天幕犹如干警的心情一样沉重而又压抑。

在列宁小学课堂里,不大的地方摆着几十个小板凳,干警们端坐在先辈们用过的课桌前认真聆听着红军的后代讲述当年的革命故事,追寻先烈志士的声音。“列宁小学”虽然只存在短短数年,却像暗夜里的一颗星火,照亮大别山的“觉醒年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首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便是从“列宁小学”传唱出去的。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教室内,干警们跟着讲解员一起高声歌唱,铿锵高昂的旋律,唤醒了几代人的记忆。

现如今,列宁小学旧址旁已建立起一所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小学,也命名为“列宁小学”,为箭厂河乡的学生提供基础教育。


现场研讨

“我们生在和平年代,很难想象先辈们是经历了怎样的牺牲和磨难给我们创造了现在的生活条件……”

随后,我们在“列宁小学”进行了现场研讨。置身于革命旧址,干警们倍感使命在肩,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先辈们的赤子情怀,把红色基因融入检察血脉,以饱满的热情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

“红田”惨案遗址位于新县箭厂河乡李家河村,原为一块稻田。1927年12月,黄麻起义遭受挫折,地主清乡团勾结国民党十二军教导师一个营侵犯箭厂河地区,先后在这块地里屠杀了程怀天等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300多人,鲜血一遍遍染红这块稻田,浸透这块稻田,这块稻田因之被群众称为“红田”。

列宁小学南边约二百米的地方,就是“红田”惨案遗址。

“三十平米,三百余人,也就是说,这里的每一平米至少倒下了革命烈士有十多人,随地捧起一把泥土,都能滴出血来。”讲解员凝重的神情,时而急促、时而低沉的语调,把大家带到了那段血雨腥风的革命岁月中,深深打动着在场每一位干警的心。

现如今,“红田”被铁链围起,上面种满绿草,苍劲有力的“红田”二字无声地向后人诉说着大别山革命斗争的残酷。

“红田”纪念碑的旁边,是一组当年革命者在刑场遭杀害时的群雕塑像,再现了革命者坚守信念、不畏牺牲、英勇就义的悲壮场景。


地点:许世友将军故里

许世友将军是我国倡导火化以来唯一一位被特许土葬的国家领导人。“生为国尽忠,死为母尽孝”,这是许世友将军生前所恪守的人生信条。

走进“传奇将军”许世友的故里,干警们参观了将军故居、纪念广场,瞻仰了将军陵墓,认真聆听了将军“活着精忠报国,死后安孝父母”的感人事迹,无不被许世友将军“忠国孝母”的家国情怀和战功赫赫的戎马生涯深深感动。


地点:红二十五军起点——何家冲

何家冲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全国四大主力红军长征重要出发地之一。红二十五军从这里开启了北上长征的英雄画卷,留下了红二十五军“军魂”吴焕先和开国大将徐海东等英烈的战斗足迹。

红二十五军军部纪念馆内,干警们跟随着讲解员,认真聆听红二十五军的光辉历程,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尊尊鲜活的雕像,默默地向干警们讲述着当年的红军故事……

干警们沿着先辈们的足迹,重走了长征路,实地感受红军长征所经历的艰难困苦。沿途路上的铁索桥、勇士崖等地,每一个难关在干警眼中都是一座丰碑,铭刻着红二十五军先辈们金戈铁马、气壮山河的丰功伟绩。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今天的中国如先辈所愿,国人安享和平、富足的生活,离不开先辈们的付出和奉献。身为新时代的检察干警,我们更应铭记历史,展望未来,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扎实锤炼自身党性,奋力谱写新时代检察事业新篇章!

  欢迎您光临辉县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辉县市地处豫晋接壤地区,北依太行,南眺黄河。扎根于这片热土的辉县市人民检察院,秉承太行愚公精神,恪守“公正规范、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薪火相传,各项检察业务高效推进,取得了突出成绩,成为一个集“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检察机关“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等荣誉于一身的先进集体。 辉县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网民朋友的关注和支持,我们愿以此为平台,报道辉县检察动态,展示辉检干警风采,推动我院检察文化建设与发展,努力架起一座与您真诚沟通的桥梁。我们热忱地期待您的监督和支持,辉县检察人将进一步提高司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和深度,为创建平安、法治、和谐、幸福的辉县做出不懈的努力!   期待您的再次访问!
检务公开
机构设置
院领导介绍
通知公告   更多>>
·新乡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辉县市... 03-20
·辉县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开... 12-05
·关于户天娇等二名同志工作岗... 01-28
·关于路卫云等四名同志工作岗... 01-28
·关于李社教等七名同志工作岗... 08-19
·关于梁永明同志任职的通知 08-16
河南省辉县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辉县市太行大道1008号 邮编:4536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